如何在紐西蘭預約施打輝瑞疫苗與經驗分享

2021-08-24

紐西蘭目前正在積極推廣施打疫苗且計畫在2021年底前完成全民接種,所以不論你是何種國籍、簽證種類,只要是人在紐西蘭且年滿12歲(或以上)通通可以免費施打疫苗,現在用的是輝瑞(Pfizer/BioNTech)需要施打兩劑才具有保護力。為確保每位民眾都能公平、平等的順利接種疫苗,紐西蘭政府制定了一連串的疫苗施打計劃。此計畫又分成四大類別來進行,預計在2021年底前完成全民接種的計劃。

四大類組分為:

對象何時開放預約

Group 1
邊境、管理隔離檢疫之工作者及其同住者Now

Group 2
高風險第一線工作者及居住在高風險地區者Now

Group 3
有可能因COVID-19而病重者;年滿65歲以上、有潛在健康風險者、殘障人士及其照護者
、任何孕期中的孕婦
Now

Group 4
滿60歲或以上Now
滿55歲或以上Now
滿40歲或以上Now
滿30歲或以上25/8
滿12歲或以上1/9

目前疫苗施打情況:依照衛生署提供的資料顯示至23/8為止目前約有182萬人完成第一劑的施打,而完成第二劑施打的人約有102萬人左右。

如何預約施打疫苗?

預約方式有兩種分別為

線上預約:https://bookmyvaccine.covid19.health.nz

  • 電話預約:撥打0800-28-29-26 (8am-8pm),適用於家裡沒有網路或者不方便(不想用)使用網路的人。

今天我要來分享的是線上預約,既不用聽循環音樂聽到煩也不用趕著在上班時間撥打,另外也可以幫別人預約,實在是省時又省力。

線上預約疫苗流程教學

Step 1 前往網站預約你的疫苗

Step 2 選擇語言,目前只提供英文與毛利語

Step 3 填寫相關資料並閱讀相關資訊

請注意,填寫倒數第三個問題 「Are you in Group 1,2,or 3?」請依照個人實際狀況誠實填寫,因我個人屬於Group 3 所以在這個問題我是勾選YES,若你是屬於Group 4 者請勾選No

Step 4 開始預約

建議直接輸入你目前的所在區域比較好尋找。

Step 5 選擇施打地點

系統會根據你上一個步驟輸入的地址或地區來尋找離你最近的注射疫苗地點給你。

Step 6 選擇疫苗施打日期與時間段

輝瑞需施打兩劑,故在預約時系統會讓你直接預約兩劑的日期與時間,目前紐西蘭建議兩劑之間最基本間隔六週但最少需間隔三週,有圈起來的日期代表仍有空位可預約且會出現仍有空位的時間段,如下圖的21號到25號,沒圈起來的日期則代表沒空位,如下圖中的27號與30號。

有圈起來的日期代表仍有空位可預約,如圖的21號到25號,沒圈起來的日期則代表沒空位,如圖的27號與30號。

Step 7 填寫個人資料

最後一題 「How would like to receive your appointment confirmation and reminders?」想要經由何種方式收到預約確認與提醒通知?

送出後會收到預約疫苗的確認通知,所以請務必確保填寫正確的Email或電話號碼。

Step 8 已完成疫苗預約

成功

施打疫苗流程與經驗分享

我在六月底就收到簡訊通知內容提及我被歸類為Group 3 所以很快就會通知我預約疫苗,一直到七月底朋友提及預約疫苗事宜,這才想起先前疫苗的事情完全沒下文,趕緊打開網路預約,結果發現要等到差不多一個月才有空位,話雖如此但還是得預約,選了最近的時間點完成疫苗預約。

我的第一劑輝瑞疫苗是在威靈頓的 Courtenay Medical 施打,流程的部分簡單地以五小點跟大家做分享

1. 一到現場只需要跟櫃檯確認姓名與出生年月日。

2.現場有安排座位,須依照順序等候施打,不過因為我去的時間剛好前面都沒人,所以跳過等候的步驟直接被指引到診間。

3.進入診間,施打前醫生會詢問過去四周是否有打過任何疫苗?是否曾經是否有疫苗過敏症狀?目前是否懷孕?等問題,並告知打完疫苗的副作用有哪些?以及施打完後須等待15至20分鐘才可離開。

4.勇敢地露出你的上手臂,讓醫生扎一針就完成疫苗施打囉!我會建議大家選擇穿著可快速露出上手臂的衣服。

5.完成施打後,至觀察區休息等待15至20分鐘,工作人員會在時間到後唱名,並確認你沒有任何過敏現象後,櫃檯會給你一張重要的接種小卡,上面記錄著你姓名、疫苗種類、第一劑的施打日期與地點,並告知第二劑建議須至少間隔六週,接著你就可以開心的回家迎接接下來可能會遇到的疫苗副作用囉!

疫苗常見副作用

以下的副作用都可能會在疫苗施打後6-48小時內發生,可多休息、多喝水,注射部位紅腫疼痛可冰敷來緩解,若副作用情況非常嚴重或非常不舒服請馬上聯絡家庭醫生或撥打Healthline 0800-358-5453,若副作用的情況嚴重到危害到自身性命的話請立刻撥打111並告知你曾施打過疫苗。

  • 注射部位疼痛 (pain at the injection site)
  • 頭痛 (headache)
  • 覺得疲累(feeling tired and fatigued)
  • 肌肉痠痛(muscle aches)
  • 發冷(chills)
  • 發燒(fever)
  • 關節疼痛(joint pai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