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 WHV〕即將出發 / 抵紐 Q&A Part II

廣告

2018/04/02更新

抵達紐西蘭後,除了環境還在適應中以外,應該還有許多疑問環繞著你,上至工作薪水下至國定假日,牧羊女又收集了10個抵紐後工作方面常見的Q&A,讓大家參考一下囉!

11219583_10203680818019581_7727289573461626633_n

Q1:紐西蘭的最低工資是多少?

A1:2022年4月1號起,稅前最低工資為$21.2/hr,基本上每年都會調漲工資,漲幅多寡以紐西蘭最新發佈的最低工資資訊為主請查看此網站

 

Q2:為什麼我實際收到的薪水,比當初談好的薪水 (如最低薪資) 還要少呢?

A2:若在合法的公司工作,公司會在你領薪水的時候幫你繳所得稅 (PAYE) 以及 ACC 保費,所以在紐西蘭拿到的薪水都是稅後的,而繳稅的多寡是以當下薪水去算的,之後如果換工作或者薪水有調整,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退稅;公司所繳的稅可以在 Inland Revenue (IRD) 查看。

 

Q3: 如何得知老闆有確實報稅?

A3: 最簡單又方便的就是到紐西蘭 IRD 網站,登入系統後就可以看到資料,有沒有報稅一清二楚;另外有些雇主並不是每次發薪都會報稅,所以你可時常上IRD官網做查詢。

 

Q4:紐西蘭國定假日有幾天?

A4:紐西蘭的國定假日有總共有12天,11個全國性的國定假日再加上1個區域性的國定假日可參考NZ Public Holidays

 

Q5: 在填寫 IR742中的第11點,是否符合免稅條件該如何填寫?

A5:只要是入境紐西蘭並擁有工作者,都是需要繳稅的喔,所以要勾選『No』。

 

Q6:目前暫時打算抵達後住在背包客棧幾天之後便會移動,這樣如果先申請 IRD 稅號沒問題嗎?有強制規定需要在申請地址收信嗎?

A6 :這樣是沒問題的IRD 稅號在遞交申請後8-10個工作天便會下來,屆時若無收到信件只要到打電話去 IRD 詢問自己的 IRD Number 即可或者直接在申請表上勾選已E-mail方式收到回信;若選擇線上申請IRD就沒有這種煩惱了。

 

Q7 辦理IRD後,已經超過十個工作天但還是沒收到IRD的回信,該怎麼處理?

A7:拿起電話撥打 IRD 連絡電話 0800-775-247 (或點我查看紐西蘭 IRD 聯絡方式);若你選擇線上申請 IRD 比較不會有此種問題產生。

 

Q8 IRD表示完全沒收到我的申請書該怎麼辦?

A8:只要再重新遞交申請即可,不用太擔心;通常是在郵局遞出申請的人才會遇到這種極少數情形,這種機率真的很低很低,大家仍然可以安心到郵局遞出申請啦!

 

Q9 我有打兩份工,這樣第二份工作的IR330中的 Tax Code要填寫什麼?

A9:需要以工作收入來看,若你第二份工作收入在$14,000以下,那Tax code為SB,若你的收入在$48,000-$14,000之間,那Tax code則為S,所以基於每個人情形不同,我會建議至IRD網站查詢,非常方便,只要按照順序勾選答案系統就會自動算好最適合你自己的Tax Code。

 

Q10 什麼叫做 8% holiday pay?每個工作都會有嗎?

A10:紐西蘭政府規定在紐西蘭長期工作者一年會有年假20天,而短期工作或是不規則工作者,雇主會把這20天年假換算成薪水給付給你,8%的算法則是20天除以從365天扣掉周休二日還有11天的國定假日得來的 (20 / (365 – 2*52 – 11) = 8%)。不過有無 8% holiday pay 就要看跟雇主的工作合約中有沒有附加這一條,這是基本權益,要記得跟老闆爭取喔。

相關文章

❤️ 謝謝你的按讚支持我寫文章的動力 ❤️

  粉絲專頁 牧羊女 紐西蘭奇幻之旅 

📌 BLOG: HTTPS://shepherdessjenn.com/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