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包行李-長程旅行篇

廣告

2017/07/10更新

隨著旅行/念書預計的時間待越長,會覺得什麼都想帶、什麼都會用得到,但礙於機票的託運限重總不能把自己整個房間內的東西都塞進去行李箱吧!你也經常煩惱打包行李時哪些東西該帶不該帶嗎? 希望這篇能夠幫助到你囉!

IMG_4426.JPG

可以連我一起打包嗎?

記得當初自己一個人要到紐西蘭時,在家裡打包行李的盛況,連老爸都忍不住說:你是準備把全部家當帶去紐西蘭膩,果不其然在機場就被地勤警告行李超重太多,要嘛拿出來不然就付超重費,一點商量的餘地都沒有,因為真的頗誇張的多,為了不另外破費我只好乖乖的去旁邊把『暫時』用不到的行李拿出來,地勤才勉為其難地讓我check in,這件事還被當天去送行的朋友笑很久,現在想起來覺得當初超厲害的可以在紐西蘭機場一個人搬這麼多又重的行李,畢竟我不是有著強壯漢草的女子,還好在奧克蘭機場搬完這些行李肩傷舊疾未復發,不然可是得不償失。

最後登得上機的登機箱+28吋行李箱+筆電包外加一個大紙箱,行李總重約38公斤

一年的打工度假/念書/旅行到底該準備多少東西呢

出發的行李中主要分成六大類,證件類、3c電器類、醫療用品、生活用品、個人盥洗用品、衣物服飾類

1.證件類 : 此類別若是忘記攜帶,連第一關航空公司Check in都過不了的喔!

  • 護照 : 超重要,請第一個放進包包裡,在機場辦理急件護照可是要價新台幣4900, 更別忘了檢查護照效期,需比簽證到期日多半年效期
  • 機票與簽證 : 電子機票建議先存入手機或是列印出來隨身攜帶,對於打工度假簽證或是需申請觀光簽證的國家還是攜帶紙本簽證比較保險
  • 其他相關證件 : 國際駕照存款證明、護照影本 (印個幾份備用,記得與正本分開放)
  • 金錢 / 信用卡 : 建議帶少許當地現金在身上,剩餘部分可先海外開戶將錢轉至當地或是信用卡代替,記得出國前把信用卡設定好自動繳費功能 (或是請家人記得代繳帳單),扣款戶頭有足夠的錢就可以安心出發了。通常短期的旅行時我會預備部分當地現金,其他則是使用回饋率高的信用卡。至於打工度假的各位該帶多少錢全憑個人意願,當然帶越少金額生活壓力越大,就得盡快找到工作才能避免一直花老本呀!不過記得要準備 $4200銀行存款證明 (有時候紐西蘭海關會抽查)並切記現金、信用卡要分開擺放,一種雞蛋別都放在同個籃子裡的概念,所以在這邊覺得先台灣海外開戶是降低風險最好的方法。

2.3c電器類 : 依照個人需求選擇攜帶,出國前請先確定當地電壓 (e.g. 紐西蘭電壓是230v)若電子用品無法承受當地電壓就別帶出國,就算帶了可能也用不到,更別忘了各項3C產品的充電器材也要一起打包入袋,而行動電源 / 各器材的鋰電池則放於隨身行李,腳架或自拍棒放託運行李中,至於多插頭或延長線($5-10)吹風機($20上下)這些怕電壓不符的物品,建議至當地在購買,價錢約$5-20不等。

  • 當地專用轉接頭至少兩個  (紐西蘭跟澳洲都是字頭,台灣則是字頭不能相通共用,也可以到當地後再購買約$2一個)
  • 手機
  • 相機、相機電池
  • 筆電/平板
  • 行動電源
  • 隨身硬碟
  • 記憶卡 (多帶幾張以備不時之需,風景美容易殺記憶卡)
  • 腳架或自拍棒 (有拍照需求、行李重量允許的話可以帶出國,紐西蘭這兩樣東西比台灣貴,記得要放託運喔)

3.醫療用品 

  • 個人常備用藥 e.g. 感冒、腸胃、過敏、痠痛藥等,可依照個人需求準備。(因紐西蘭就醫不便宜可攜帶常用藥品以便不時之需,但記得攜帶藥單收據或藥品完整包裝及入境時誠實申報填寫紐西蘭入境表)
  • ok蹦、棉花棒 (

4.生活用品

  • 指甲剪/小剪刀/修眉刀/美工刀/刀片  (凡是尖銳物品請記得放託運,不然海關會把它丟掉)
  • 原子筆  (隨身攜帶,方便填寫入境卡)、奇異筆 (遇到球星可以簽名,這邊常可遇到All-BLACK球星)
  • 文件夾  (可放列印出來的簽證或是 cv 履歷表等)
  • 保溫瓶  (天氣冷時有熱水可以喝真的很舒服)
  • 洗衣袋、束口袋、夾鏈袋
  • 髮圈、髮夾數個 、梳子、鏡子(髮圈當地買也可以各大Supermarket$6/包、鏡子與梳子建議直接帶過來)
  • 睡袋 (看個人需求,如果有潔癖怕backpacker提供棉被太髒,而且有些工作住宿不提供棉被)
  • 隱形眼鏡藥水的話不用帶,紐西蘭當地藥局或超市都買得到大概$20-30左右
  • 隱形眼鏡 (

5.個人盥洗用品 : 在浴室會用到的可以放在同一包裡,減少丟東落西也方便整理,可選擇有掛鉤式的防水收納包,若攜帶單瓶超過100ml的液體、膠狀物品記得放託運行李中並確保不會滲漏。

  • 洗髮、沐浴、洗臉、刷牙等用品
  • 個人保養、化/卸妝品、防曬、面膜 (紐西蘭紫外線強大,記得攜帶防曬免得曬傷,或是當地購買也可以,面膜的話行李重量允許又會使用者建議帶一些出國,國外選擇少又貴)

6.衣物服飾類 : 依照要去的地點決定帶的衣服種類。搭機時就穿最大件、最蓬鬆的衣服來減少行李的空間及重量,機艙上的溫度設定偏低以及長時間搭機建議穿上保暖及舒適的服飾上機,免得搭機不適,另外可使用壓縮袋來節省空間,不想多花錢買收納袋的人,在收納時可把衣服捲起來收納也是省空間的一種方式。

  • 上衣 、褲子、襪子、貼身內衣褲、發熱衣/褲 (各帶幾件就可以,不夠的話當地買就好)
  • 保暖/防風/防水外套
  • 裝飾品 – 遮陽帽、毛帽、圍巾、手套、墨鏡
  • 泳衣褲
  • 鞋子部分:球鞋、慢跑鞋、登山/防水靴、拖鞋,記得工作用的鞋子要攜帶舒適且可耐站的,或是帶雙機能款的鞋墊,因為很多人到紐西蘭工作站久就腳底筋膜炎了。
  • 機能彈性襪 (個人覺得這點很重要,有分晚上睡覺跟白天穿的,長期工作站立需要彈性襪來以利血液循環,讓久站的雙腳不這麼痠痛也可防止靜脈曲張,不過這點可能就侷限女生使用囉!記得購買的話要買醫療級的效果會比較好喔!)

如何分別該放托運或隨身行李?

  • 隨身 (手提) 行李:貴重物品、搭機需要用到的物品 (女生的保養、卸/化妝品),我會放1-2套的衣服及貼身衣物以防托運行李被搞丟的時候至少還有幾套換洗衣物。
  • 托運行李:依照各大航空公司規定的特定物品外,放搭機過程中不需要用到的物品。

▲ 飛安攜帶物品資訊,可上台灣交通民航局或各大航空公司查詢相關規定。

以下幾點是我經歷過幾次搬家跟飛來飛去旅行的打包行李原則,給大家做參考 :

  • 在台灣不用的東西,出國也不會用,例如書、保養品。若到時候真的需要用到當地也都可以買得到。
  • 台灣不常穿到的衣物,出國也不會想穿,大家可以做個小測試,把東西或衣服拿起來後10秒內沒有想用 / 穿它的感覺就讓它留在國內吧!免得大費周章地帶一堆又沒穿到,既浪費空間跟體力。
  • 保養品最佔重量,帶個幾個月份就足夠,基本上很多大牌子都可在當地買到,或者嘗試當地品牌也不錯,但是敏感/特殊膚質除外喔!記得超過100ml的液體放託運。另外女孩們最佔空間的消耗品衛生棉也只需要帶1-2份就好,當地都可購得只是沒有在台灣的選擇性多。
  • 食品建議能少帶就少帶,第一、過海關須申報,比較麻煩,還會有被海關丟食品的風險,第二、國外都會有華人超市,基本的調味品、泡麵都會有,所以不用太擔心。尤其是紐西蘭海關更為嚴格,千萬別帶了違反規定的東西喔!
  • 女孩們可帶一兩件洋裝及搭配的鞋子,出席特別場合時會用到,紐西蘭常常有Party可參加的喔。
  • 至於其他輕巧不佔空間的東西,攜帶原則是見縫就塞。

好孩子不要學

  • 當時帶了一整年份的保養品,因為紐西蘭環境跟台灣不太一樣到現在還沒全部用完,一直超想嘗試紐西蘭當地有機保養品的我現在只能忍耐點,快把庫存弄完。
  • 帶過多的衣服、外套至今都還在衣櫥內還沒見過客
  • 帶了三本書還沒看完放在旁邊長灰塵


其實長期旅行什麼都想帶、放到行李箱的原因主要是覺得國外物價高,從國內帶來比較省錢,但只要換個方面思考,賺到了當地薪水以當地物價去換算的話,這些民生必需品其實都是小case,就不用扛了那麼多的行李飛過來了,而且如果帶了一整年份的物品就代表必須帶著一整年份的物品東奔西走,這樣會練就一身好體力的,所以東西不用帶多,只要夠用精簡輕便就好。不過對於打工度假的人來說,若有打算買車在紐西蘭到處遊玩的話,行李本說多寡就比較不成問題,因為可以直接放車上不用人力負重。

 

延伸閱讀

❤️ 謝謝你的按讚支持我寫文章的動力 ❤️

  粉絲專頁 牧羊女 紐西蘭奇幻之旅 

📌 BLOG: HTTPS://shepherdessjenn.com/

在〈如何打包行李-長程旅行篇〉中有 4 則留言

  1. QQ表示:

    不好意思,又來麻煩您了
    請問藥膏類需要申報嗎?擦皮膚癢的紫草膏之類的,若要申報的話,要勾入境單的哪的欄位呢?(植物或植物製品:水果、花卉………包括宗教供俸品或醫藥用品?)(其他具有生物安全風險的物品,包括:動物藥品、生物菌種、有機物體、土壤或水?)這兩欄都有提到藥品,該勾哪一欄呢?
    請問剪刀只能帶小剪刀嗎?文具類的剪刀可以攜帶嗎?需要申報嗎?
    謝謝回覆

    • shepherdessjenn表示:
      shepherdessjenn – 一個在定居在紐西蘭的台灣人,因為喜歡搜集資料和分享,於是有了牧羊女紐西蘭奇幻之旅這個帳號,從2016年分享打工度假,就是你們所知的牧羊女,到現在在紐西蘭定居目前育有一名半獸人

      Hi

      藥品無論是吃的擦地都要在入境卡申報,請勾選6-1點,可參閱 – 如何填寫紐西蘭入境卡一文→https://shepherdessjenn.com/2017/06/16/how-to-fill-the-nz-arrival-card/

      剪刀無論大小在入境紐西蘭時是不需申報的,但因飛安因素再搭乘飛機時不可放在隨身行李內,須放在托運行李中。

  2. tong tong表示:

    haha hello~Just to say hi~我快要從香港過去Auckland了~很謝謝你用心整理的資料,剛剛online apply 了幾份fruit picking的工作~靜待回音~

    • shepherdessjenn表示:
      shepherdessjenn – 一個在定居在紐西蘭的台灣人,因為喜歡搜集資料和分享,於是有了牧羊女紐西蘭奇幻之旅這個帳號,從2016年分享打工度假,就是你們所知的牧羊女,到現在在紐西蘭定居目前育有一名半獸人

      希望你可以快點收到關於工作的好消息,也預祝這一年的打工度假可以順利~ 歡迎來wellington找我呦~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