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 WHV〕IR742 表格填寫及申請所需文件

廣告

2022/08/13更新

在 如何申請紐西蘭IRD稅號這篇文章中有提到,需依據不同身份下載不同的表格來填寫申請稅號,因每個表格所需的文件都不同,在這篇文章牧羊女就先以目前較多人關切的 IR742 表格,也就是非紐西蘭居民個人稅號的表格填寫以及所需文件進行詳加說明。

★從2017年起,紐西蘭稅號最新的申請方式為線上官網申請,選擇或符合線上官網申請的朋友,可以跳過以下第一與三點的部分,另外線上(官網)申請的表格問題填寫也可參照此篇教學文,因申請表格的問題是大同小異。參考文章→ 線上申請』紐西蘭 IRD 稅號

申請紐西蘭 IRD 的首要條件為持有一個當地的銀行帳戶為什麼呢?紐西蘭 IRD 有規定從2015年10月1日起,所有符合offshore 身分的人必須先有 Fully Functional 銀行帳戶後才可申請 IRD所以還沒有擁有紐西蘭銀行帳戶的人,快到紐西蘭任一銀行辦理 (可參考如何申請紐西蘭銀行帳戶 ) ,不然可是不能申請IRD的喔!

若不屬於 offshore 身分的人(如在紐西蘭境內的紐西蘭公民、紐西蘭居民、澳洲公民),則可略過這一步驟直接申請稅號,所以身為背包客、學生的你就是屬於符合offshore 身分。

1. 填寫表格

首先請至 IRD官網 下載最新IR742表格,或是紐西蘭各郵局拿取,目前線上最新版為 May 2022 版 (但內容跟July 2016版的一樣),最新申請表格請以紐西蘭IRD網站為主。

ir742-3

  • 第五點 – 住家地址部分請填寫紐西蘭的地址,Current postal address為郵寄地址,除非住家地址跟郵寄地址不同,不然填寫住家地址 (Current residential address) 即可。

  • 第9點 – 填寫自己國籍及TIN稅號,若無TIN稅號需填寫原因,若不清楚自己國家是否有稅號可至 OECD網站查詢★台灣的朋友直接填寫 “TAIWAN DOESNT HAVE ONE” 即可
  • 第10點 – 只需選擇10a或10b其中一項填寫就好:10a只需自行填寫銀行帳戶即可;若選擇10b者則必須證明本身無洗錢的疑慮,所以須請 NZ Reporting Entities 的任一代表來幫你背書並代填10b的問題。
  • 第11點 – 基本上只要入境紐西蘭並擁有工作者,都是需要繳稅的,所以要勾選『No』。

2. 所需文件

IR742表格裡面有提及辦理稅號所需文件,如下說明:

  • Photo ID :有含照片的身份證明: 如護照、國際駕照 (有照片、姓名資訊那頁)
  • Proof of address:地址證明 (如水電費單,租屋證明等)
  • Tax Identification number:TIN號碼
  • Proof of reason for application:申請稅號的原因 (如工作需要等等)
  • IR997 – NZ bank account or customer due diligence (if held):也就是銀行fully functional 證明,此證明上需要秀出申請人的帳號號碼及姓名。

3. 遞出表格及文件

  • 於紐西蘭境內申請者,在表格填寫完後,帶齊所有文件正本及影本於當地AA郵局辦理
  • 於紐西蘭境外申請者,在表格填寫完後,附上驗證過的文件影本郵寄至PO Box 39050, Wellington Mail Centre, 5045, New Zealand,或是以email的方式掃描所有資料至offshore@ird.govt.nz
  • 遞出申請後兩週內 (8-10個工作天) 若沒收到任何 IRD 的信件,請洽詢 0800-227-770 或點我前往 IRD網站查詢。

補充說明

  • 若你是到IRD官網申請稅號,且人在紐西蘭境內以及資料都填正確,但在第二步驟卻是顯示 “ Your identity could not be verified ” 也就是身份無法認證者,遇到這種情況的話,目前的解決方法為紙本申請,也就是直接參閱本篇文章,這種情形目前只出現在少部分的人,這是屬於系統上的問題。
  • 遞出申請後,基本上會在10個工作天收到回覆。
  • 遞出申請方式以 紐西蘭IRD網站 為主。2016年7月起,IR742已恢復至紐西蘭郵局及AA辦理,無須再以郵遞方式申請。目前有看過有人在境內E-mail申請成功,保險起見建議以官網發布資訊為主。
  • 到郵局申請的人,遞出申請後郵局人員會給你一張收據,上面有一串號碼,若遞出申請後兩週內 (8-10個工作天) 沒收到回信請打電話去IRD詢問並報上收據號碼。
  • 如果無法登入myIR要怎麼辦?請看IRD網站

希望大家現在知道該怎麼填IR742的表格了,記得除了填寫表格遞出表格及文件以外,申請銀行帳號以及開通myIR帳號也一樣重要,這4大步驟都完成之後你才算順利完成IRD稅號的申請喔!

延伸閱讀

更多紐西蘭生活、旅遊、打工度假的資訊都在Blog : https://shepherdessjenn.com/

在〈〔NZ WHV〕IR742 表格填寫及申請所需文件〉中有 4 則留言

  1. PEI表示:

    目前或最近住處的地址證明 (如電費單,剛抵達的朋友可以在銀行證明中多補上地址證明即可)
    請問銀行證明是什麼呢

    • shepherdessjenn表示:
      shepherdessjenn – 一個在定居在紐西蘭的台灣人,因為喜歡搜集資料和分享,於是有了牧羊女紐西蘭奇幻之旅這個帳號,從2016年分享打工度假,就是你們所知的牧羊女,到現在在紐西蘭定居目前育有一名半獸人

      Hi PEI
      在文章中 所需文件的第四點有說明喔!
      銀行證明 (必須依照 IR984中要求的格式)

    • shepherdessjenn表示:
      shepherdessjenn – 一個在定居在紐西蘭的台灣人,因為喜歡搜集資料和分享,於是有了牧羊女紐西蘭奇幻之旅這個帳號,從2016年分享打工度假,就是你們所知的牧羊女,到現在在紐西蘭定居目前育有一名半獸人

      Hi Willian

      跟銀行行員說你要申請IRD需要銀行證明他們就會知道了,或者是拿IR984給行員看。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