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 WHV〕紐西蘭黑工行不行?!

廣告

2017/04/09 更新

在紐西蘭『打工度假』一直是很多人的夢想,除了能夠享受紐西蘭長達一年的『度假』以外,『打工』賺旅費也很重要啦!紐西蘭找工作不難找,但是要做合法的工作可就得謹慎挑選囉!要是你發現自己打的是黑工該怎麼辦呢?你要如何捍衛自己的權益呢?牧羊女會在這邊分享自身經驗,希望對於新包、老包們都有幫助囉!

打黑工的象徵

  1. 薪水未達最低工資 – 2022年4月1日紐西蘭最低工資為 NZD $21.20/hr,即使摘水果也不得低於此數喔 (點我前往連結)
  2. 不跟你簽工作合約 (只跟你打口頭約)
  3. 未幫你繳交ACC保費 (這個很重要!這就是你的勞保金)
  4. 薪水發的是現金,而非銀行轉帳
  5. 未在工作第一天跟你拿IRD稅號,也沒有讓你填寫IRD Tax Code Declaration Form ( IR330 按此下載表格)
  6. 要求你必須工作超過打工度假規定的期限(即使他承諾有多個公司可以分別報稅,但這個風險還是得業者跟你自己負擔。當然除非老闆願意幫你辦工作簽證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囉!)

以上1-3項是跟你自身的權益有關的,是歸勞動局所管,而4-5項是老闆的責任,則為國稅局所管。至於第6項呢,則是跟你的WHV條件有關,畢竟 Taiwan Working Holiday Visa只能在同一僱主工作三個月,要是已違反了規定,被老闆拿這點反過來威脅就更不好了,請大家不要以身試法喔!

這幾點要確保,一定要注意你有沒有跟老闆打Contract (工作合約),以及定時拿Pay Slips (薪資單)

在紐西蘭不管做什麼工作,老闆都應該在工作開始之前先跟你談薪資條件,等雙方確認之後,則會簽署工作合約,上面會標註工作時間、薪資、工作福利、解約條件等跟雙方有關的權益。

每次當你要領薪水的時候,老闆都應給你一張Pay Slip,上面有你這次工作的總時數、總薪資 (PAYE所得稅+ACC保費+實領薪水),而過後你的銀行帳戶則會出現跟你Pay Slip上面實領薪水一樣的數目。對於以後想申請延簽的朋友,可別忘了你也是要收集3個月特定Pay Slips之後才能申請的喔!

如果沒有以上的合約或白紙黑字等證明,那你最好祈禱你老闆剛正不阿,在你或他任一方出事的時候都會按照你們當初談好的條件做,但是往往正直的老闆,在一開始就不會選這條路走。

經驗分享

剛到紐西蘭沒多久我找到一份華人Takeaway工作,每天要做的不外乎是結帳、夾菜、招呼客人等簡單的工作,老闆娘對我也相當不錯。工作剛開始時,她告訴我最近剛給員工漲薪水時薪NZD $10,會轉帳到我銀行帳戶而且會報稅 (不過報的是公司稅,雖然當時我不太懂也覺得奇怪,不知道這跟我個人報稅有什麼關係),她還要求我先免費試工一天,才讓我正式工作。而後她還問我可否工作超過三個月,因開分店需要人手,我告訴她簽證規定只能為同個雇主工作三個月,她回答我說很多人都是偷偷做超過三個月的,只是三個月有報稅,剩下的不報稅。雖然老闆娘對於報稅和實領薪水始終交代的不是很清楚,但因為老闆娘對我特別親切,而且也是我在紐西蘭打工度假的第一份工作經驗,就決定先做做看。所以在開始上班沒幾天我就先把我的IRD稅號和銀行帳號給老闆娘。

即使已經給了銀行帳號,但在發薪水的時候,老闆娘還是發現金給我,而每當我繼續問她的時候她都會跟我打馬虎眼,叫我先拿現金,之後有空一定會幫我打稅的,而我也問了周圍的同事,他們說老闆交代報稅的確不是很清楚,到目前為止發薪也都是現金,但是我不疑有他決定先做做看再說。就這樣工作了一個月,這一天是發薪日,老闆娘剛從holiday回來,她卻依然拿現金給我,而我也一如既往問她關於報稅的事,她仍然回說最近很忙沒時間處理,之後會補打稅,要我這次先拿現金,叫我有空把銀行帳號跟稅號給她。但因為我一個月前就先給了,所以覺得奇怪而繼續向她詢問細節,這時一直很親切的她終於變臉回答我說其實我們這些打工度假的因為不會作超過三個月,所以政府規定不需報稅,如果我想要找有打稅的白工,就請我另請高就,並且做到今天就可以了。當我聽到這裡的時候覺得很傻眼,原來這一個月內老闆娘的推託其實都只是找藉口,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要幫我打稅。

當天回家後我告訴我男友這件事情,並問他該怎麼處理,所以一起請了當地的律師朋友寫一封信將整件事情從頭到當天老闆娘翻臉的所有經過都詳述出來,且將這封信以掛號的方式寄到公司。沒想到寄完信後隔天馬上就接到老闆娘的電話,經過幾個禮拜的周旋後,終於在幾個禮拜後在IRD的網站上看到她如實幫我報稅了,當然這中間她對我也是頗客氣的,跟之前翻臉的時候可是天差地別,在這件事情之後,我另外去詢問已離職的同事,發現老闆娘也還是沒有幫她報稅!即使跟她交涉,她還是繼續跟我同事打馬虎眼。

所以要是各位遇到這種事情,一定要勇敢地跟老闆說!而且要斬釘截鐵的喔!畢竟這些不按照政府規定幫員工報稅的老闆,也是會害怕員工去檢舉他們的。

很重要的一點要記住,不管老闆說你是否屬於3個月試用期,還是得按照正式員工的程序走,要確保你有最低薪資、以及填寫稅號單,不知道自己Tax Code是什麼的可以到 IRD網站做查詢,通常在紐西蘭第一份工作是填寫M,第二份工作為S,但正確的 Tax Code還是以自己查詢出來的為主,畢竟每個人情形不同。

如何處理

別忘了,一個巴掌拍不響,冰凍三尺也非一日之寒,黑老闆之所以會這樣子有很大的可能是因為以前他也同樣地黑過其他員工。當你遇到類似的事情而悶不吭聲,除了自己的基本權益無法聲張以外,你的老闆也會對下一個員工(或新包)做一樣的事情。

要是你真的遇到這種事情,建議你像我一樣先跟老闆反應以及溝通,若是老闆繼續裝死擺爛,不用害怕你可以匿名舉報他們!紐西蘭政府其實是「鼓勵」你舉報的!你的權益並不會因為你舉報而有所改變的喔!

★ MBIE 勞動局 

  • 舉報電話: 0800 20 90 20
  • 處理一切員工待遇權益受損事務 (包括最低薪資、超時工作等)

★ IRD 國稅局 

  • 舉報網址 
  • 舉報電話: 0800 225 610
  • 處理一切稅務相關事務
  • 可要求中文翻譯服務

★ Crimestoppers 匿名舉報服務

如果覺得文章不錯,別忘了 牧羊女 紐西蘭奇幻之旅 粉絲專頁喔!

更多紐西蘭生活、旅遊、打工度假的資訊都在Blog : https://shepherdessjenn.com/

延伸閱讀

在〈〔NZ WHV〕紐西蘭黑工行不行?!〉中有 2 則留言

  1. yoyo表示: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我剛登入我的ird帳號發現雇主把我的收入報錯所以整個稅都是錯的請問我是該雇主反應還是國稅局,雇主資料上傳就不能更改嗎?謝謝

    • shepherdessjenn表示:
      shepherdessjenn – 一個在定居在紐西蘭的台灣人,因為喜歡搜集資料和分享,於是有了牧羊女紐西蘭奇幻之旅這個帳號,從2016年分享打工度假,就是你們所知的牧羊女,到現在在紐西蘭定居目前育有一名半獸人

      hi
      你需要告訴雇主這件事,看他要怎麼幫你處理。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