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紐西蘭養車三件事

廣告

2016/10/10更新

紐西蘭土地約有台灣七倍大,有一台車子代步真的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只是養車費用不便宜,大家在決定買車之前一定要知道養一台車所需要的基本花費:路稅 + 車檢 + 第三責任險。

Car Plate (SHEP J)

Vehicle Licensing (rego)

也就是牌照 / 路稅,通常貼在車子前擋風玻璃左下角的標籤 ,在紐西蘭只要行駛在路上的機車、汽車都必須繳稅,每次繳納時間長度可自由選擇3-12個月不等,一般小型汽車12個月約NZD $170,可去郵局繳費或是收到通知信後到 NZTA 線上辦理繳費皆可,非常方便,繳費完成後約需5-7工作天便能收到新的路稅標籤;另外RightCar 可以透過車牌號碼來查詢所需繳交的rego費用,對於已經有車或正在看車的人都非常方便。

WoF (Warrant of Fitness) NZTA網站

也就是紐西蘭的汽車檢查,依車新舊度會有不同的檢查年限,以確保車輛的安全,通過後會在你的車窗右上角貼上一張合格檢驗標章跟期限。

NZTA 針對車子年份有著不同的檢查年限:

  • 新車,從購買起的三年內,不須過WOF
  • 超過三年的舊車有分成兩種:
    (1) 車子生產日為2000年1月1號之後,一年檢查一次。
    (2) 車子生產日為2000年1月1號之前,半年檢查一次

 

建議大家檢查WoF最好不要找那種特別特別便宜的車廠,或者附有修理服務的小車廠,因為他絕對會找到各種藉口幫您修到過可以的話最好找有信譽的大車廠或公司(例如VTNZ, Pitstop都不錯),或者如果有人推薦口碑不錯的也可以!畢竟行價真的都差不多,檢查一次上至NZD $40-50不等,千萬不要貪小便宜省小錢花大錢啊!如果真的很不幸WoF沒過,車廠會給你一張3個星期內須修繕完畢的延期證明,如果遇到臨檢時可以給警察看。但請注意這張證明不代表你多了3個星期的WoF,停在路邊照樣會開你單!即使停在你家外面也會被罰!慘痛經驗 ORZ..

通常我自己會找那種WoF加保養 (service)的服務,畢竟WoF檢查只會包含最基本的檢查,有可能快壞掉的東西車廠也會勉強算你過。所以為了自身安全大家注意一下,每半年(或5000公里)換一次機油、檢查換檔器、煞車皮等檢查可以的話都一起做,畢竟在紐西蘭常常要有力跑又長又彎的山路阿! 牧羊女在2017年過WOF的分享貼文 (點我前往)

 

Third Party Cover

也就是第三責任險。 紐西蘭不像台灣會強制要求保第三責任險,所以在這邊建議大家一定不要忘了保阿!免得出事的時候賠不完。

蠻多家保險公司可以選擇的 (如AA, State, Tower等大公司都還不錯,他們都有線上免費估價服務喔)。第三責任險保起來其實不會太多錢,真的遇到事情的時候讓你買得到早知道

特別注意

在這邊請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WoF或是rego的過期時間喔!因為任一過期或檢查沒通過都會被罰NZD $200如果你有很好的理由的話可以去上訴,他們單位都會受理,只是還是有風險,所以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還是建議在過期前更新喔!

 謝謝你的按讚支持我寫文章的動力 

  粉絲專頁 牧羊女 紐西蘭奇幻之旅 

 BLOG: HTTPS://shepherdessjenn.com/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